回首来时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。

E Ocean - 后海大鲨鱼

从头再来

我没说出口的难堪都是因为过不了羞耻心这关。

23岁,辞职,折腾了小半年,跨行业换工作,相比周围入行已久的同龄人,笨拙至极,面对一窍不通的新领域,组织语言都像是在做数学里的排列组合题。

也跟自己说,你不要太着急,人家得天独厚,而你是从零开始,要给自己时间,循序渐进,至于那些高大上的词汇,很快你也一样可以轻松驾驭。

没什么好抱怨的,既然是从头再来,就必然会经历此时此刻的弱小与无奈。

好在我有不错的悟性以及对于这份工作坚定不移的决心。来日方长,用心培养。

前些日子,我突然意识到工作是我生活中唯一值得努力的事情了,无论平台是大是小,无论身边的人是坏是好,我唯独能做的就是把这份工作努力做到最好。

来到扬州是个意外,得到这份工作也很意外。

Boss在网上刷到我的简历,打电话过来,第一句话就说,我们目前的薪资水平达不到你的要求,但有上升的空间,你能接受吗。我支支吾吾的,不知如何回答是好,因为刚被电视台刷掉不久,语焉不详的,最后想着没有差得太离谱,就答应了。Boss说明天就开始上班吧,我说,不需要面试么。他说我看你是学新闻的,就没什么需要多说的了。不过,我还是得问一个最基本的问题,什么是新闻。于是我就把陆定一的定义背了一遍,他满意得说了句“嗯,好了”。

那时候办公的地方都还没租好,就给了个后台的账号,自己在家瞎琢磨。三天以后,才算有了容身之所。

工作三周了,慢慢地也步入了正轨,比无所事事的4月以及5月上旬好多了。听得懂什么叫“刚需”什么叫“改善”了,会改代码做些简单的小专题了,早晚录新闻也更加了解这个并不熟悉的城市了,拿着相机如愿以偿地外出采新闻,又找到接地气的感觉了···

尽管偶尔也在心里埋怨,工作内容是不是也太混乱了点,但回想起来,不是也挺充实的吗。

有篇网文叫《你凭什么过上你想要的生活》,大意是说不要逃避工作的压力,要不怕加班,不怕付出跟回报不成正比,在已经用掉你8小时/天的工作上,要让自己变得更牛逼!

若是还在深圳那会儿,我会觉得这真是篇大逆不道的洗脑文,就加班这项我就表示严重怀疑,在我看来,只有“拖延、效率底下”才会导致加班,喜欢虐自己,又想博领导欢心的变态才会对这事儿乐此不疲。

但现在,我的想法却稍稍有了些改变,我仍然不认同有关加班的“成功学理论”,但我同意:每一个人都应该想方设法地让自己在工作中成为更优秀的人。

虽说已经工作两年了,但从没有强烈地意识到这一点,即便有,想到的也只是辅导员在毕业典礼上说的比较宽泛的那一句,希望我们孝敬父母,对自己有要求。

“有要求”和“更优秀”还是有区别的,不要松懈了就好。

因为是从头再来,就更应该要认真对待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8 )

© 告别温吞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