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来时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。

对于理想的生活,“存在感”已经足够概括!

我相信将这两个月的经历放在漫长的一生中去看,一定都算不得什么,谁都会经历挫折,经历坎坷,职业生涯中的曲折也就更是司空见惯的了,就像Y说的,谁能保证所有的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呢,该要面对的终究要去面对。我也想啊,这一回若真是翻了个大跟头,那我还是要继续活下去的,对不对!不是非得 “从此一蹶不振”才叫刻骨铭心的,对不对!

昨天一晚上都在做梦,梦里面都是与白天面试相关的画面,紧张,懊悔,匆忙,还有对于面试结果的猜测与幻想。

头一回参加这种类似于公务员选拔的面试,不许泄露个人信息,不许自我介绍,抽签之后等待入场,进入考场,面对一排领导,相隔一米左右的距离,由于近视,看不清他们的样子,报完考号之后,就直奔主题回答问题,三道题目都不算太难,但回想起自己的的表现还是不尽如人意,为了表明自己的逻辑,答得过于简短、生硬,抛出观点之后并没有过多地解读,整体给人的感觉是单薄和仓促。而且一开始,屋子里太吵,脑子突然一片空白,停顿了好几秒。另外,表情估计也是僵硬的,显得很不友好。

参加面试之前,我根本就没料到面试会是这么一种形式,准备的都是自我介绍以及从网上Down 的面试技巧之类的,所以要我去阐述某个观点,还是稍微有点措手不及的。

但事实上,这么多年以来,我一直希望自己变成那种能说会道的人,讲起话来能像流水一样自然而然。又因为对于广播和视频的迷恋与喜爱,从刚读大学那会儿开始,我就告诉自己要学习去写一种适合念出来的文字,而写博客就是我模拟说话的方式,每一篇都是边读边写,不断地揣摩用词是否恰当,句子是否通畅。

后来大三的时候去新闻频道实习,那边的记者写稿子也是这样边读边写,我当时就心想自己猛打猛撞找到的方法原来也是靠谱的啊。实习不久后的一天,带我的老师比较忙,就把第二天的采访任务交给了我,前一晚做好了功课之后,第二天分别去了旅行社和长沙世界之窗,回台的路上,就已经在构思稿子该怎么写了,看着小雨打在车窗上,突然就想起了蔡淳佳的一首歌《等一个晴天》,而结合到采访所得,就拟出了这么一个新闻标题:端午小长假  长沙旅游等一个晴天。新闻内容主要是讲天气对旅游的影响,写完之后就出去吃饭了,下午回到台里,老师碰到我就说,“稿子写的不错,我都没怎么改”。其实作为电视新闻的文稿,它是相当简短的,对于老师的评价,我表现得十分惊讶。她还说看得出来我平时一定是经常写的,适合干这行。

那段时间采访的时候跟人沟通,训练口头语言的表达,写稿的时候,总结归纳锻炼书面文字的表达,我能感觉到自己一天比一天有自信,尤其是看到自己剪的新闻在电视上播出的时候,那种激动和欣慰是其他任何快乐都没有办法取代的。

然而,大学毕业后我选择的却是一份坐在格子间与产品打交道的工作,一个与理想中自己的模样背道而驰的地方,一整天都不用说话,封闭的状态让我找不到自己的价值,我觉得我那么不快乐,对于周围的人来说也是一种灾难吧。

越来越没机会说话,也就越来越不会说话。我不认为这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,只要多说多练,就不会比登天还可怕。

但是,3月的实习结束之后,差不多一直待在家,爸妈早出晚归,妹妹在她房间忙自己的,所以根本不需要动口说话。

期间做过一回BDA的神秘访客,那倒是一次特别锻炼胆量也特别刺激的经历。简单来说就是去指定的商户做访问,需要拍照、录音、录视频,跟侦探似的,流程很多,但其实并不复杂,自己一个人坐公交车去一个很远的地方找到指定的店铺,扮成一个普通的顾客与店员沟通,记录他们的销售行为,结束之后进行数据反馈,算是一个小兼职吧,一天跑下来很累,但“存在感”会远胜于身体上的疲惫。

其实,对于理想的生活,我的要求真不多,“存在感”已经足够概括。

面试结束了,就像一场旷日持久的抗战终于结束了一样,从今天开始,不能再这么被动的待业了,停滞不前让我觉得自己特无能。

当然我希望面试能过,但希望归希望,等待的同时,也该行动起来了。

放轻松,你要知道无论你选择了什么,都必然会失去其他的选择。

有野心是没有错的,但总想着一步到位就太心急了。

我曾经的确说过比失业更可怕的是盲目地选择。

但时间都不曾停止转动,你怎么可以站在原地一动不动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 )

© 告别温吞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