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来时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。

是啊,有权有势怎么就不算有“本事”!

前两天台里安排了业务技能考核,考试分为三场,包括一场笔试和两场上机操作的测试。考试第一天的中午,在电梯碰到了之前实习部门的X总,我礼节性的跟他打招呼,他黝黑的面庞绽露出一种意料之外的笑容,问我分在哪个部门了。我又尴尬又好笑地告诉他,微信那一轮自己就被刷掉了,今天是过来参加考试的。他眉头一皱说,“你之前不是排第二吗?”。我一听愕然道,“我可从来没排过第二啊”。后来到了一楼,他又问那台里面的考试怎么样,有没有找找朋友和熟人。我说,没有朋友啊。他说,那还是要找的。最后留给我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便扬长而走。

我知道这是一种善意的提醒,但给我的感觉却相当别扭。

暂且不论我是个师大毕业的外来人,在这边根本就没个熟人,就是算算从大学第一个寒假到现在,待在这个家的时间也还不到半年,父母跟这边亲戚的关系都闹得很僵,他们使劲儿上上班赚钱,是那种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普通人,一个沉浸在日复一日的操劳之中其乐融融,一个则想着多攒些钱了回湖北养老。“貌合神离”地生活,这里的家从来就只是一个等待拆迁的临时居所,各怀心事,没有主心骨。

所以,哪里会有结识达官显贵的可能呢。

当然,我真正想说的并不是这些,也没有抱怨出身环境的意思。而是在想,用关系和金钱赢得一份工作、换取一个机会的现象真的已经无处不在了吗?它跟这个世界上每天都在发生的钱权交易有区别吗?如果它不合理,该用什么样的理由去反驳它?如果我有权有势,又保证能够做到不受任何干扰,没有半点非分之想吗?

跟之前一块儿实习的女生聊天,有人说进妇幼当护士,都要20万呢。另一个说,妇幼很有钱的。我当时就心想,这跟古代的卖官鬻爵,待价而沽又有什么区别呢?更何况是在一个号称是白衣天使的行业,这种明码标价式的求职现象难道一点也不畸形吗?选护士难道不应该看谁更有本事吗?

不过,你又怎么能说有钱就不是一种“本事”呢?个人的专业水平固然是胜任一份工作的根本,但当供过于求的时候,当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本身就微乎其微的时候,选择A或者选择B的差别也就不存在了。如果我是面试官,也是A的朋友,或者A刚好有“本事”认识了我,我也不讨厌她,而对于B又基本无感,那么青睐于A简直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。

想来想去,似乎只有一个理由可以反驳这种不合理,那就是自己平庸得不值一提。

如果拥有惊为天人的才能,或是倾国倾城的容貌,那博人眼球不也就是轻而易举的事情?

可是,才能、长相,以及所谓的优势和劣势不都是仁者见仁、智者见智的吗?你所得意的,未必是别人需要的。

从出生到现在,除了初中的时候风光过一阵(做主持、做播音员),活跃地比较明显之外,我还不曾有过光芒四射的时刻,但我有热情,我好学,我热爱生活,也梦想着过上最有价值的生活,我讨厌浪费时间,我要把它们都用在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事情上,我相信自己的判断,我固执,我撞了南墙,我也会继续走在自己认定的道路上。

这些很难说是优点,甚至带有贬义的理想主义色彩,但它们是我心中不倒的信念,即便没有权钱那么立竿见影,但我知道自己终有一天会变得强大起来,不是现在,就是未来。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13 )

© 告别温吞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