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来时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。

洗脑可以不必要

要相信,这世上一定存在着与你的梦想高度契合的工作和地方,不放弃追寻,就能看到曙光。以前在公司天天被洗脑,当时我真以为,或许这就是人生在世不可避免的了吧,不被这里洗脑,总会被那里洗脑,但事实上,只要走得够久,你会发现,或许这里所推崇的言听计从,在别处却变成人人喊打的孬种。

 

今天是实习正式开始的第一天,早上6点40起床,晚上7点到家,真的很疲惫,但是与之前的工作截然不同的环境,朝气蓬勃的同仁,所见所闻都让人发自内心得亢奋。

大清早来到昨天办理实习手续的会议室,我是第一个到的,陆陆续续的来了很多人,整个屋子都被塞满了,假装不经意间瞄一眼大伙儿,感觉每一个都是一副很厉害的样子,仅全媒体编辑这一个岗位就有20多个人进入到3月份的实习,而去到内容部的时候主任明确的告诉我们,入选的比例是5/1  ,听到这个消息,大概都有些灰心吧!但主任接着又说,无论能不能留下来,学点东西总是好的。

看过实习安排,主要有三项内容:移动电视(播出内容编辑、播出编排、播控)、总台媒资(内容录入、索引编制)、网络电视(切片、内容维护、回复观众留言)。

的确,接下来的学习我很感兴趣,无论结果如何,学习那些让我着迷的东西,我都会非常乐意,也一定会竭尽全力。

中午的时候,在食堂吃完饭,一块儿实习的新伙伴有个同学在新闻频道工作,小伙子很热心,就带我们几个参观了主楼的演播厅和酷似海底世界的蓝色机房,不得不说,扬州广电的装备还是相当不错的,科技感十足,看起来特别专业。

周六下午有一个例行的讲座,是由员工轮流负责举办的。用领导的话说,这个活动就是要抛开工作,关注自身的成长,与大家真诚地交流与沟通。“只要身体健康(每个月还有定期的户外活动)、心理健康,没有什么事情是办不到的”。今天主持活动的前辈,一个讲的是《情绪管理》,一个讲的是《把信交给加西亚》,前者的PPT来自网络,经过了少许的加工,内容详细全面,后者是分享的同名书籍,大意是说上级所给的任务,最好啥也别说,立马就去行动。在后面的点评环节,领导先是质问了前一位的PPT是否为原创,之后则是十分严肃地说,以后《把信叫给加西亚》之类的洗脑的最好少搞点,我们是搞创作的,少洗脑。接着还说,各位既然能够坐到这里,就说明关系都是够硬的,但是,接下来的实习考核将全靠实力,也会绝对公平,我们会留下最优秀的部分同事,但凡你知道有人违反规则,你可以直接来告诉我,我来处理。

听完之后,我觉得自己备受鼓舞,对,我想起了那句“不怕没运气,就怕没实力”。尽管后来我将这番话转述给爸妈,他们却表现的相当不以为意,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“人家说是这么说的~”,这话让我感觉很不舒服,心想“难道你们是想对我说别太天真,干脆放弃了是吗?”,从来都是在不断地被否定和被泼冷水的过程中慢慢长大,说一句鼓励的话真的很难吗。

无论如何,我都打心眼里敬佩开诚布公说出那番话的领导,至少他倡导的是公平竞争,而不是歪门邪道,是的,电视台扫地的大妈都说“进来工作要有关系,要有钱还要有实力”,我爸妈都是那么手无缚鸡之力的人,也对“关系说”深信不疑。但说来说去,相信实力的,越来越努力,而相信关系的,将越来越迷信权威和势力,就算一辈子不曾碰触,也会自以为是的说,那里一般人不能去。

晚上回来的时候,转车搞错方向,耽搁了很久,最后坐上空荡的公交车,看着城市的灯光渐渐点亮,想着回去的地方是家,而不仅仅只是个睡觉的地方,就仿佛看到希望就在前方,但爸妈有时脱口而出的表态,又让我有种跌入谷底的失望。还好,妹妹懂我,她说,姐姐,我特别希望你能够留下来,我网店一个月没生意都没关系。她的意思是如果上帝要在我实习顺利和她生意兴隆之间二选一的话,她会主动放弃她一心一意扑在上面的淘宝生意。

对于即将开战的角逐,我有信心也很坚定,据说留下来的最终是要去做自媒体的,以前做微博也算是沾点边儿,实际上,今天的自我介绍也给主任留下了一定的印象,至少他记住了我的名字,在说到今后的安排时,还拿我做例子。

加油吧,放轻松!

 


 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4 )

© 告别温吞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