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来时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。

5月|无所谓幸与不幸 境遇不同而已

1、毛姆《月亮和六便士》

先是看了刘瑜的书评,对故事产生莫名的崇拜跟好奇。一个中年男子抛家弃业勇闯巴黎,被不为人知的“绘画梦”所驱使,最终成为一代画圣名垂青史。

总是被这种个性十足的人所吸引,说到底,就是不可一世的做自己,尽管刘瑜也说了,勇气只有在梦想面前才变得有意义,如果没有真材实料,如果并不是每一个躯体里都有一个叫做灵魂的东西呢?空谈个性真像是一件自不量力的事情。

但是,在人生中很多个决定性的时刻,所谓的重大转折根本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深莫测。

“我告诉你,我必须画画儿,我由不得我自己,一个人要是跌进水里,他游泳游得好不好是无关紧要的,反正,他得挣扎出去,不然就得淹死”。

所以在我看来,那些最终美梦成真的人,不过是因为他们对自己更诚实,不撒谎,不质疑,也不耍半点心机,讲起来是那么云淡风轻,看似自然而然的决定其实早已撼动人心。

“为什么你认为美——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——会同沙滩上的石头一样,一个漫不经心的过路人随随便便地就能够捡起来?美是一种美妙奇异的东西,艺术家只有通过灵魂的痛苦折磨才能从宇宙的混沌中塑造出来。”

 

2、杨昌溢《香蕉的哲学》

“每一个人的生命轨道里,一定有着一些愿望或者执意要做的事,也许那个愿望会迟到,我始终相信它终会发生。因为梦想一旦播种于心中,便会有股莫名的力量牵引着你朝着那个方向前行。”

作者的微博ID叫@飞机的坏品位,而这本书基本上就是微博图文的集锦,虽然有鸡汤文的嫌疑,但也算不上是无病呻吟,因为除了观点之外,它还传达一些时髦而又实用的方法和技巧。比如,关于整理:

“如果一个人花大把的时间去研究整理一件看上去‘很无聊’的事,他一定会得出一些专属于他的个人经验,并很可能创造出一种风格,一种流派,正如英国作家萧伯纳说的那样‘醉心于某种癖好的人是幸福的’”。

“我的另一个工作就是定期给某商场提供店内的背景音乐,其实都是我平时听的歌,只是我善于整理。所以,不是只有一种方式赚钱,用心挖掘自己有别人他人的点,不要局限你的想象力。”

总之,是一本不错的碎片时间读物,总有那么一两句话,让人深受启发。

 

3、钟立风《像艳遇一样忧伤》

钟立风,一个民谣歌手,典型的忧郁气质,代表作有《傻瓜旅行》、《再见了,最爱的人》等。他说如果希望能成真,他希望改变大众的美学经验,改变大众乏味的审美观点。大诗人罗布茨基曾说:个人的美学经验越丰富,他的趣味就越坚定,他的道德选择也就越准确,他也就越自由——尽管他也可能越不幸。

《像艳遇一样忧伤》涵盖了作者不同时期、不同类型的文字作品,有诗、歌词、小说,还有专访跟随笔。看得出来,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文学爱好者,并且非常博学多识。而其中,我最喜欢的是最后一篇,他所讲述的“我的故事”。少年时的孤独往事,成名之前漫长而又绝望的等待,以及后来创作心态的改变等等,特别坦诚,引人入胜。

“所以,我始终觉得尘世中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一次令你心动的相遇,尽管相逢之后,也许又会无奈地离开。”

曾经心动,胜过拥有。

 

4、[日] 樋口一叶《青梅竹马》

书中的同名短篇小说《青梅竹马》被誉为是“最优美的爱情篇章”,周作人和余华都曾给过这位24岁便英年早逝的日本女作家极高的评价。周作人说她“观察有灵,文字有神,天才至高,超绝一世”。余华则评价她:深入人心的叙述有着阳光的温暖和夜晚的凉爽。

小说题材多为儿女情长,小人物的喜怒哀伤。主人公多半是坚强隐忍的女性,身份低微,命运悲催。

“美利登认为华丽是好,不然就是寒碜,她也分不清什么是白,什么是黑。幼小的心灵一味追求眼前的浮华,再加上她天生要强的个性,天长日久就成了一个轻浮的女孩子。”

 

5、咪蒙《守脑如玉》

“看书时我的一大傻帽习惯就是必须画重点,然后把喜欢的句子一一背了,背熟了这本书才算是看过了,安心了,然后无耻地宣布又一批牛逼的句子成了我的了。”

“见识浅薄的一大好处就是容易被震撼,不像那些渊博的人,浪费了大把遇到古怪言论而大呼‘哇靠’的机会。”

凡事都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,这位南方都市报深圳杂志部的首席编辑之所以妙语连珠、金句连篇,那绝对是因为背后功夫下得深,素来 以恶搞历史、解构名人、颠覆常识为己任,她自称是文学硕士中最肤浅的,媒体编辑中最恶趣味的,专栏作者中拖稿最严重的。作为一个字恋症患者,人生一大憾事就是好句子又被别人写走了。

“很多时候,我对文字本身的迷恋超过关注文字所指向的思想,或者说,我认为好的文字,本身就是思想。”

如果没记错的话,前一阵,微博上盛传的一篇批判舌尖2的长文就是出自于咪蒙之手,读她的文字,可以说是酣畅无障碍,但同样也兼具美感与智慧。

 

6、大仲马《基督山伯爵》

整个5月份,我花了一半的时间来读《基督山伯爵》,小说分为上下两册,一共有900多页,毫无疑问,这是我读过的书中最厚的一本。

当初之所以会锲而不舍地跑图书馆借回这部巨著,完全是因为听说马尔克斯认为《基督山伯爵》是世上最好的小说,与此同时,无意中读到一个盘点名著尾句的长帖子,被那句经典的“人类的全部智慧都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:等待、希望。”所鼓舞,所以才迫不及待地想要找来原著读一读。

小说讲述的是一个精美绝伦的关于复仇的故事,传奇般的基督山伯爵在经历了14年的牢狱之灾后,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和见识,便逐步对所有曾经致使他无辜入狱的人展开报复,处心积虑地安排,看得人禁不住为他拍手称快,最终,他成功了,但也谦卑地认识到自己既无至高无上的权利也没有无穷无尽的智慧,他把财产都送给了恩人的后代,而自己却从这纷扰之中抽离开来。

类似的故事在电影《肖申克的救赎》、美剧《越狱》中都有不同程度的演变,有人说它们传达的是种“天真的正能量”说好听点是迎合了观众的审美趣味,但说难听点就是一种无用的麻醉。

不过,我总觉得,在一个人最需要鼓励,最需要信心的时候,让她恰好读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故事总不至于是件太坏的事,好过她心灰意冷,好过她万念俱灰。

“这世上既无所谓幸福,也无所谓不幸,只有境遇的不同,如此而已。只有经历过极度不幸的人,才能体会到最大的幸福。”

带着这个故事活下去,强大起来,成为自己的救世主,“这个世界尽管不公平,但会因为你的意志坚定而高兴。”


3月、4月【读万卷书】 从“没有人比你更属于这里”到“我能否相信自己”

1月【读万卷书】  我们所爱的是我们负责任的决定 

2月【读万卷书】  世上没有比爱更艰难的事了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
热度 ( 38 )

© 告别温吞吞 | Powered by LOFTER